2023年度南开物理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欣发布时间:2024-01-13浏览次数:14

  

2024112日,2023年度南开物理学术年会暨天津市信息光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省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物理科学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和陈省身数学所理论物理教研室教师及博士后,学院共百余人参加本次年会。学院党委书记唐柏权主持开幕式。



院长张国权对学院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总结中提到,2023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随后就党建工作、教学及学生培养、人事人才工作、科研创新和平台建设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以及目前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学院的工作重点。

大会还对过去一年来在学院发展各项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刘玉斌等38人获评年度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陈志刚等11人获得科学研究先进个人,高敏等6人获得优秀管理干部,李慧等10名学生的学术海报在本次学术年会研究生学术海报评比中获得优秀学术成果奖。

随后刘玉斌教授、宋峰教授等七位教师分别就课程思政改革思考以及各学科最新研究成果为角度,带来精彩的特邀报告。

当天下午,大会设立光学、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实验中心、博士后等六个分会场,各学科教师分别就2023年度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进行了汇报及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能够现场聆听不同研究方向老师的工作讲解及学术探讨,受益匪浅。

物理学术年会为南开物理学科的年度活动,对于学院工作的总结和部署落实、对促进各学科教师间以及师生之间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23是南开物理新百年新征程的开端,在此节点总结过去取得的成果,深入落实物理学科“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行动,向建设世界一流物理学科目标进一步迈进。



编校:程丹

审核:邢翠